日本工作&打工度假介紹@RNC

在日本工作在日本工作

薪資/問答集【稅金相關】

只在日本工作2個月,這種短期的工作也能申請退稅嗎?

與工作期間無關,即使工作2個月還是可進行退稅申請。

已經去了市役所詢問,但對方說沒有處理退稅的申請。

申請退稅的地方並不是市役所(區役所、町役所),而是稅務署(ぜいむしょ)。

手邊沒有源泉徵收票(類似台灣的扣繳憑單)。

申請退稅時源泉徵收票(げんせんちょうしゅうひょう)印章是必要的。若未從工作地點取得源泉徵收票,請與工作地點的負責人聯絡並請對方幫忙寄送。源泉徵收票是由公司發放,許多公司都是整合一整年的資料後,在年底發放而不是離職時發放,因此請與負責人確認申請及發放的時間點。申請退稅指的是每年的1月~12月的稅金於隔年1月申請。即使提早取得源泉徵收票也無法立即申請。

申請退稅需要攜帶存摺嗎?

稅金將會退還到日本國內本人金融機關帳號。外國人常有姓名和戶頭帳號不一致的狀況,為了以防萬一建議攜帶存摺前往。特別是郵局戶頭,這方面的問題較多,建議攜帶存摺請窗口人員幫忙確認。

今年春天到夏天在日本打工,12月要回國因此想申請退稅,但無法申請。

退稅的申請的對象是每年1月~12月所工作的部份,於隔年1月以後申請。如此案例子中,回國後隔年1月以後即可申請退稅。退稅申請也可透過郵寄,在網路下載申請書填寫後,附上源泉徵收票,此源泉徵收票須附上正本。另外,退稅匯入戶頭請務必注意避免弄錯。在寄出時,請附上回郵信封並貼上寄回所需金額的郵票(日本的郵票),這樣對方就會將受領證寄出。

在同個工作地點,其他國家的外國人並沒有被扣除20.42%的稅金,為什麼呢?

有一個叫做租稅協議的制度,是指日本和中國、香港、韓國、泰國、印度等55個國家所簽的國際條約。這個條約對象國家的人在日本工作被扣除的所得稅當中,透過企業(工作地點)根據租稅協議申請的相關收入,源泉徵收稅可減免或免除的制度。台灣和日本之間並無這樣的租稅協議,因此不符合資格。另外,租稅協議以外,若是取得工作簽證(就勞簽證)等在日本居住1年以上的人,將與日本人一樣根據所得依稅額表徵收源泉徵收稅,因此稅率就不是20.42%。而須注意的是有些日本企業人資可能因不熟悉外國人稅務實務,在源泉徵收的部分採取與日本人相同的方式徵收稅額,但因違法規定可能會造成後續成為追徵課稅的對象。

之前在日本打工度假所被扣除的稅金是否能申請退稅?

若手邊有源泉徵收票,追逤5年內的稅金都是可以申請退稅的。

相關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