日本工作&打工度假介紹@RNC

在日本工作在日本工作

薪資/該加入日本的社會保險嗎?

到日本2週內前往當地役所辦理住民登錄手續時,有可能會被詢問到以下2個問題。

第一、是否加入國民健康保險?

為以防萬一突然生病、受傷以及重大手術所需的高額費用,建議加入。若確定一進入公司就會加入社會保險(其中包含健康保險),請告知役所並拒絕加入。

第二、是否加入國民年金?

若進入的公司有社會保險的制度,請告知役所並拒絕加入。

所謂社會保險、是指以下四個保險

勞災保險

因工作而導致受傷的狀況,可免繳治療費用。此保險為所有勞動者皆須加入的保險,因此持有打工度假及就勞簽證工作的人也需加入。保險費用是由公司負擔而非個人負擔。

雇用保險

此為失業時的補償金,打工度假簽證者不適用。就勞簽證則是個人及公司各負擔一半費用(從薪水中扣除)。

健康保險

生病或受傷時,個人僅需負擔醫療費用總額的3成。健保費用由公司及勞動者各負擔一半(從薪水中扣除),金額依所得、區域、公司不同。

厚生年金保險

此為提供老年人或身體有障礙無法工作者之生活保障制度。費用由公司及勞動者各負擔一半(從薪水中扣除)。打工度假者及就勞簽證工作者通常老年時不在日本,但因為日本提供了在留卡,也就是住在日本的外國人也需全員加入,因此需支付此保險費,企業年金的話由薪水中扣除,國民年金的話將寄送帳單給您。

扣繳的年金保險,可以辦理所謂「脱退一時金申請」來申請部分金額的退款,但相對支付的總額,能退還的金額只有一小部分。且相對於所得稅,能退還的比例較低,另外還有需要加入6個月以上的條件。這個期間的國民年金及企業年金也不能一起計算,手續也較繁瑣。

社會保險金額

將依收入而不同,大約是薪水總額的1成多。在一部分的觀光業中,也有適用社會保險的案例。而在地方觀光地的企業,如果是季節性四個月以內的業務,多數可以免繳社會保險的扣繳。觀光地區的工作,比如像冬天的滑雪場等工作則是有較多案例是可以免繳社會保險的,以社會保險這個觀點來說算是划算的。

常見問題

Q:不繳國保及國民年金沒關係嗎

若公司加入健康保險及企業年金,則會從薪水中扣除。另外,國家制度中的國民健康保險及國民年金部分,可將帳單(匯款資料)寄送到租屋處。這個費用若未繳交,會有什麼問題嗎?

A:持有工作簽(就勞簽證)的人請注意

若常不繳交年金,即使是日本人也會出問題。外國人中尤其是接下來要申請工作簽或更新工作簽的人請注意。若未確實繳納,則有可能成為入管局簽證申請不通過或不能更新的理由。

相關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