日本工作&打工度假介紹@RNC

在日本工作在日本工作

薪資/聽說去日本打工度假後可申請退稅(還付申請)?

※被扣除的稅金之退稅

關於退還的基本規則

稅務上屬於外國籍者,
滯留一年以上者・・・居住者
滯留未滿一年者・・・非居住者
以上述的條件作為區別。

◎非居住者的稅率為20%→ 20%的稅金是無法退稅的。
◎居住者→ 因應所得額度扣除所得稅→ 所得稅超額的情況下,稅金的一部分會退還。

RNC的建議

通常以打工度假簽證滯留日本者是屬於非居住者,現行規定下退稅成功機率低,若希望嘗試申請退稅,請抱持著「沒有被退還也是正常的」的想法來做申請。

申請退稅時所需資料(還付申請[かんぷしんせい])

1.源泉徴収票
請參考”稅金”相關內容
2.本人名義的存摺(日本國內金融機構發行)
可以清楚辨識銀行名稱、分店名稱、帳戶號碼、帳戶名稱的影本即可。(外國人常有姓名和戶頭帳號不一致的狀況,為了以防萬一建議攜帶前往。特別是郵局帳戶,這方面的問題較多,建議攜帶存摺請窗口人員幫忙確認。)
3.印章
不可是簡易印章。請準備申請銀行帳戶時所使用的正式印章。

前往稅務署

帶著以上1~3,到居住地的所屬稅務署[ぜいむしょ]辦理退稅。

常見問題

屬於居住者,但在日本打工度假時間只有2個月,這種短期的工作也能申請退稅嗎?

與工作期間無關,可申請退稅。申請退稅指的是每年的1月~12月的稅金於隔年1月申請。因此即使提早取得源泉徵收票也無法立即申請。

今年春天到夏天在日本打工,12月要回國因此想申請退稅,但無法申請。

退稅的申請對象是每年1月~12月所工作部分,須於隔年1月以後申請。如此案例狀況,回國後隔年1月以後即可申請退稅。退稅申請也可透過郵寄方式,在網路下載申請書填寫後,附上源泉徵收票提出申請,注意源泉徵收票須附上正本。另外,退稅匯入帳戶請務必注意避免錯誤。在寄出時,請附上回郵信封並貼上寄回所需金額的郵票(日本的郵票),這樣對方就會將受領證寄出。

之前在日本打工度假所被扣除的稅金是否能申請退稅?

若手邊有源泉徵收票,追朔5年內的稅金是可以申請退稅的。

◎需填寫書面文件,如果您不熟悉稅金等問題,就算是當地日本人也很難申請稅金退款,建議您在人潮少的時候,可以先到稅務署(局)詢問窗口人員。


 

相關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