日本工作&打工度假介紹@RNC

日本的生活資訊日本的生活資訊

資金/問答集【金錢相關】

日本打工度假資金/問答集【金錢相關】

想要把台幣(TWD)換成日幣(JPY),在台灣換還是在日本換比較划算呢?

由於匯率不同,建議在出發前往日本工作/打工度假前先在台灣國內先進行兌換會比較划算。

在日本要辦理哪個銀行的帳戶會比較方便?

◇抵達日本後可以立即申請的帳戶是日本郵局的「ゆうちょ銀行」。只要有在留卡(有記載地址)、 印章、護照就可以當天完成開戶。「ゆうちょ銀行」在日本全國鄉鎮都有據點,因此十分方便。不過依據不同企業,薪轉帳戶可能會是其他指定銀行,且薪水無法轉進郵局帳戶。若為此種狀況,可在完成入職手續後再去申辦公司所指定的銀行帳戶。
◇開戶方式歡迎參考RNC官網「日本的生活資訊>申請/日本銀行(郵局)開戶」文章

Suica(スイカ)是什麼?

Suica(スイカ)是一種類似台灣悠遊卡的IC卡片。可以在鐵路、巴士、便利商店、部分餐廳等地方支付費用,是個相當方便的卡片。在郵局開戶申辦提款卡時,可以選擇具有Suica支付功能的晶片卡,在日常使用上相當方便喔!(提款卡會在開戶後數日以郵寄方式寄送至通訊地址)

以打工度假的方式前往日本,需要事先準備多少資金才足夠呢?

首先,會依據抵達日本的當下是否已經確定好工作及住處而有很大的差異。
如果是已經決定在附有食宿的職場工作,因宿舍費與伙食費會直接從薪水扣除,所以攜帶的資金主要用在生活物品的購買與其他急用。
如果是還沒有確定住處、或是預計在外自行租屋,則需事先支付好幾個月的房租等費用。(在日租屋的注意事項可參考RNC官網「日本的生活資訊>日本租屋的注意事項」)

另外,若入境日本時還沒找好工作,建議先預設一個月的找工作時間(一個月沒有收入)來準備初期生活資金,會比較穩妥。最後,關於薪水的支付方式,請務必注意!以月底結算、隔月25日發薪的公司為例:4月1日開始工作的話,第一次的發薪日會是5月25日,因此在領到第一個月的薪水前,需準備能夠維持生活日常花費的資金。上述狀況雖會因為工作與住處的不同而有所差異,不過大致來說事先準備2~4個月的生活費會比較安心。

可以申請信用卡嗎?

基本上強力推薦直接從台灣帶VISA或Mastercard等信用卡在日本使用。但持打工度假簽證來到日本後,持日本企業支付薪水的薪資所得資料,是可能在日本的郵局或銀行機構申辦信用卡的,近年來也有許多金融機構的信用卡是不需要繳年費的,因此大家可依自己的需求考慮是否在日申辦信用卡。

相關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