日本工作&打工度假介紹@RNC

日本的生活資訊日本的生活資訊

申請/在日本打工度假該如何在銀行(郵局)開戶

申請/在日本打工度假該如何在銀行(郵局)開戶

在打工度假期間,若希望在日本的銀行或郵局開設帳戶,歡迎參考以下說明。

事前準備

除了事前確認各銀行及郵局開戶需要準備的文件外,關於住民登錄及金融機關的帳戶開設,即使是N1等級日文程度者或日本研究所的學生,在實際申請時可能都會覺得有些困難。不僅是因為不熟悉資料的填寫方式,同時在窗口所使用的日文,很多都是課本上沒有的詞彙,因此備感艱辛的人不在少數。以下提供一些在日本銀行/郵局開戶時的常用詞彙供大家參考。

注意事項

◎日本郵局帳戶在已確定地址(在留卡登錄完成)的狀況下,是可以立刻開戶的。但若您希望從國外匯款進自己的日本帳戶的話,需另外申請。如果希望接受國外匯款,請帶著公司開立的薪資明細前往郵局申請。

◎如果要在郵局以外的銀行(都市銀行、地方銀行、農會等)申請帳戶,請帶著薪資明細或向公司申請的在職證明書前往辦理。

◎不同的日本銀行有不同規定,但有些銀行會拒絕在日期間未滿六個月的外國人的開戶申請。但若持有在職證明書,則大多都能開設帳戶(※部分地方銀行即使有證明也無法開戶,這時可選擇改至開戶較為簡單的郵局開設帳戶)。

◎開戶時大多會要求本人攜帶在職證明書、在留卡、護照、印章(印章不可用連續墨水章)等。

RNC介紹的工作之宿舍報到狀況

RNC介紹的工作大多會在報到後辦理入職手續及搬入宿舍,若希望在日本的銀行或郵局開設帳戶,公司也會協助提供「在職証明書」。RNC合作的公司皆會提供書面證明,因此能迅速完成開戶。並且,觀光地區的企業,很多都會協助打工度假者辦理轉入手續及帳戶開設等。如果有所顧慮,也可以請公司的同事同行前往辦理。

自己簽約住處的狀況

若自行租屋,在入住後希望申請日本銀行或郵局的帳戶,則需事先向公司申請在職證明書,再到銀行開戶。若該銀行無法開戶的話可改申請郵局帳戶,但因郵局帳戶在公司轉帳時有部分限制,未將郵局帳戶列入薪轉賬戶的企業也很多,建議在開戶前向公司確認清楚!

帳戶開設申請範例(郵局)

必需物品:在留卡、護照、印章、申請書(放置於櫃檯窗口)
若不清楚填寫方法,可將以上物品提供給櫃檯人員,並直接向櫃檯人員確認!

在職證明書範例

 如地址和在留期限有變化,應立即向銀行申報

◎如後續地址、在留期限、在留資格、工作單位等資訊有所變化,請立即與開戶銀行提出。
◎如果在地址、在留期限、在留資格、工作單位等資訊有變化時未進行告知,或在銀行提出確認要求時不予回應,帳戶是有可能無法繼續使用,因此請多加注意。

 註銷不使用的帳戶

後續因打工度假結束回國等原因不再使用銀行帳戶時,請記得註銷該銀行帳戶。

相關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