日本工作&打工度假介紹@RNC

日本的生活資訊日本的生活資訊

資金/去日本打工度假要準備多少錢?

資金/去日本打工度假要準備多少錢?

或許有些人會想說「反正到日本當地後再打工賺生活費就可以了」,但就算在入境前已經決定好了工作,也多少須事前準備一些必要的資金會比較好。相較於觀光簽證,打工度假簽證的一大優點就是可以在日本進行觀光的同時打工賺取生活費,但若因資金不足,可能導致接下來一整年會變得須以工作為中心,而無法好好享受打工度假的「度假」部分。另外,在日本的外國人在找工作時會比在台灣找工作時還要困難許多,也常有時薪比日本人低的狀況發生。

(注:此為一般的情況。因為RNC向日本企業提出的條件為台灣人原則上與日本人相同待遇,除部分特例外,薪水都與日本人相同,且符合日本各地政府公布的最低時薪規定)

若希望在工作的轉換期及休假期間安排出遊、或不想因經濟負擔而有心理壓力,建議事先準備可以負擔自己生活計劃的資金。

日本生活費範例

(範例為一人/居住在距東京車程1小時的地區/Share House。不算押金、禮金或保證金等)

那在日本工作的收入會有多少呢?

以在都市區、時薪制、一天工作七小時、周休二日的工作為例,扣除20.42%的所得稅後,收入是否與上方的生活費差不多了呢 ? 事實上,在高物價的都市區,每月的打工收入可能只能大致與生活必須支出打平,若想再存旅遊等費用可能相當困難…。

因此最理想的是先準備「即便還沒找到工作,在沒有收入的情況下也能生活個幾個月」的資金。

請注意領取第一個月薪水的時間

例如:任職公司的薪資規定為月底結算並於次月25日發薪。以7月1日開始工作為例,第一次發薪日為8月25日。因此大約會有2個月是沒有收入的狀態,但在還沒領到第一個月薪水前,生活上一定會有其他費用支出,因此建議前往日本打工度假前,還是要先準備一些資金。且若是在東京及大阪等都市區,還可能有找工作可能需要花上好幾天及工作不適合的情況,因此建議再多準備2個月–合計先準備共4個月的生活費用,比較能安心。

另外,觀光區的工作因多附有宿舍及伙食,能大幅節省生活費。因此推薦初期生活費若不是那麼充足的話,可優先考慮應徵有提供住宿及伙食的觀光區職缺!

 

日本稅務局目前建議各企業以讓員工負擔部分宿舍及伙食費用的方式來取代完全免費提供。(請參考以下選項2)

1.稍微降低薪水,免費提供伙食及住宿
2.將伙食費用列入薪資明細,與薪水一起支付(以補助伙食費的概念列入薪資中)

若須個人負擔宿舍及伙食費用,將於薪水扣除所得稅後的金額再扣除該費用(宿舍及伙食)。

相關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