日本工作&打工度假介紹@RNC

在日本工作在日本工作

求職/問答集【工作相關】

不清楚自己適合哪種類型的工作?

從以下三個角度思考看看吧!

1.自己的能力(CAN)

自己比較擅長哪些事情?有哪些強項跟特點?

2.自己喜歡的事物(WANT)

自己喜歡的東西?自己進行哪些事情會覺得開心呢?

3.公司所要求的東西(MUST)

這份工作有要求哪些具體的事項呢?

假設自己想要做的事情(WANT)很明確,但是自己的能力(CAN)卻不足,那就只能當作夢想就結束了,如此一來永遠都找不到工作。相對的,如果是能力很高(CAN),加上對很多事物都抱持著興趣(WANT),這樣應該就能夠在日本各式各樣的工作中找到適合自己的工作。

不要把工作想得太狹隘僵化,可以的話盡量試著對各種事物都抱持著興趣(讓「WANT」的範圍擴大)。掌握自己的強項、弱點,把CAN、WANT、MUST的圓圈盡可能地擴大重疊的範圍,在這範圍裡的工作就是適合自己的工作了!

企業所要求的能力有哪些?

主要有以下幾點:笑容(接待客人、溝通能力)、遵守規範(協調性)、主動與否(主體性)、語言(日語能力)。不過也會因為不同公司而有所差異。

工作了3天,覺得自己似乎並不適合這份工作…..

如果該工作是進入公司3天就可以上手的話,那應該是誰都可以取代您的工作!越是在一開始感到艱辛、困難的工作,在學習後所得到的成就感應該是越大的。打工度假雖有一年的期間限制,試著在3個月的工作期間內撐過難關,在工作上多努力一下看看吧!另外在使用就勞簽證工作的狀況下,以職場的觀點來看,請務必要更慎重地來判斷一份工作是否合適喔!

進入公司了,但是都沒有人來指導我工作上的事情!

撇開有完備SOP的連鎖店等類型的工作,日本一般公司的作法,是在進入公司第一天,基本事項都交代完之後,就要靠自己邊做邊學邊記憶(模仿前輩的方法來學習)。絕對不是前輩要故意這樣做,而是所有的人都是這樣學習工作上的事情。

時間與規範太過嚴格。

在約定好的時間前5分鐘抵達,還有遵守工作上的規範,是日本一般的作法。過去也有打工度假者因為遲到3次、在工作中使用手機而被解雇的案例(不管是在哪一個工作都是規定禁止的)。

希望能夠取得連續幾天的休假。

掌握工作場所在哪個時期會特別忙碌,盡量避開這種時期,提早跟主管詢問看看。進入公司之後立刻交涉長期休假的事,在日本一般並不常見。

為什麼RNC針對日本國內的網站,與針對國外的網站上的企業招募資訊量不一樣?

國外網站(例如台灣)的招募資訊是從RNC的來往企業中,挑選出希望積極採用海外人材,也有不錯的採用實績的企業來刊載。

哪個時期出發去日本比較恰當?

從工作的角度來看,強力建議在4月、7月、12月這三個時期出發比較恰當。

在日本可以立刻找到工作嗎?

查看人力介紹媒體→電話聯絡預約面試→帶著履歷表去面試→等待採用結果,如此的過程可能需要重複幾次,最好在應徵天數的拿捏上保有一些餘裕會比較好。在日本,雇用外國人並不是很常見,有許多店家或公司在法律與稅務方面的知識不太足夠是存在的事實。如果自己的日語能力與資質,與公司要求的水準不一致,找工作的期間就會被拉長,建議可以利用本公司的網站,在前往日本前就先確定工作。

觀光旺季時有連續一周以上的工作狀況(連續出勤),這樣是合法的嗎?

由於大部分的住宿業都有制定所謂的「36協定」,依據該協定來管理一定期間內的休假及工作時間是沒有問題的,季節性的工作也常使用此協定,此協定並非違法的。

何謂「變形勞動時間制」?

加班並非以「一天超過8小時」來計算,而是在一段期間內(月或年為單位)有超過規定時數範圍才算加班。

相關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