日本工作&打工度假介紹@RNC

在日本工作在日本工作

求職/日本服務業應對之道

不管是打工度假還是就勞簽證,在日本工作的人絕大部分都是擔任跟接待客人有關的職種。日本企業願意錄取外國人負責這類工作,正是因為各位能夠使用中文與日文來溝通,所以被安排在接待客人的職種也是相當自然的。
如果能夠事先理解日本服務業慣用的日式基本服務方式,當到了日本,在勤務地接受新進員工訓練時,就能夠更快上手進入狀況了。服務的方式雖然會根據公司、店家的狀況而有所不同,但在這裡我們先針對一些服務業共通的基本應對之道的要點來解說。

職場的基本用語

1「いらっしゃいませ」
◎看到客人時立刻說「いらっしゃいませ」
◎從腹腔發出宏亮、最有精神的聲音,大聲說出「いらっしゃいませ」
◎很有禮貌地、很清楚地把「いらっしゃいませ」的發音說出來
◎好好看著對方的眼睛,展現笑顏地打招呼
◎不要邊走路時邊說,停下來好好地說「いらっしゃいませ」
◎「いらっしゃいませ」→笑容→點頭招呼 ,依序完成三個動作會更讓人有好感
◎有2位以上的客人,就一次面對一人說「いらっしゃいませ」,有幾位客人就進行幾次
◎如果聽到其他工作人員「いらっしゃいませ」的聲音,自己也跟著喊出「いらっしゃいませ」吧!即使是從入口處比較遠的地方,大聲地喊出也是會被聽到的喔!
◎即使是認識的客人或是常客,也要從「いらっしゃいませ」開始
◎配合大約角度15度左右的敬禮,喊出「いらっしゃいませ」

2「ありがとうございました」
◎當客人要回去時,要用其他工作人員與其他客人都聽得到的聲音,喊出「ありがとうございました」
◎如果聽到其他工作人員「ありがとうございました」的聲音,自己也要喊出「ありがとうございました」。就算不在附近,只要喊出「ありがとうございました」,印象就會加分喔!
◎不要邊走路時邊說,好好地停下來說「ありがとうございました」
◎在伴手禮的店家等場合,如果手邊有空閒的話,就到入口處幫客人開門,在店門口好好地說出「ありがとうございました」
◎搭配比在迎接客人時更深的敬禮,說出「ありがとうございました」

3「ありがとうございます」
◎有時候在整理桌面時,客人會協助移動盤子,或是有時候也會有自己的日文被客人稱讚的情況。遇到以上情況,以及在客人點菜或購買東西時,帶著笑容清楚說出「ありがとうございます」吧!

4關於「はい」的回應時機
◎帶著笑容有精神地回應,不管是誰來看都會覺得心情很好,自己也會跟著有精神地進行工作。請有精神、清楚地說出「はい」吧!
◎不只是對客人,當有來自上司或是同事的指示時,請務必回應「はい」,不可以說「うん」。
◎越是忙碌,越需要有精神地回覆「はい」。藉由有精神的聲音,不只是自己,也能夠讓周圍的工作人員變得有精神喔!

5「申し訳ありません」
◎如果對客人或是上司有任何失禮的地方,要立刻道歉說「申し訳ありません」
◎即使不是因為言行上的失禮,例如當被問及「アイスコーヒーはありますか?」時、比起「ホットコーヒーならございます」,加上「申し訳ありません」說「申し訳ありません、ホットコーヒーならございます」的話印象會比較好喔!
◎如果聽不太清楚或聽不懂客人的日文時,記得要先說「申し訳ありません、少々お待ちください」,再去找救兵。如果就這樣直接默默地去找日本工作人員是很沒禮貌的喔!
◎如果有接到來自客人的抱怨或投訴,要立刻道歉說「申し訳ありません」。另外也要立刻將客人的抱怨轉達給上司知道

6「お待たせいたしました」
◎與時間的長短無關,當要把商品交給客人時,要有禮貌清楚地說出「お待たせしました」
◎在咖啡廳等工作場合,端上飲料或餐點時藉由說出「お待たせいたしました」,來減少飲料、餐點與客人發生碰撞等服務上的失誤

7笑容
◎為了讓客人有笑容,必須先從自己開始有笑容做起。如果自己擺著臉色,客人也會跟著擺起臉色。如果自己表現出很疲憊的表情,客人也會感到很疲累。讓自己在接待客人時常保笑容,客人也會因此有笑容。在忙碌時,要比平常更加倍留意臉上是否保持笑容。越是忙碌的時候,越是能夠展現出對客人服務品質的機會。客人的笑容,跟你的工作價值有著不可分割的關係。

職場禮儀

1衣著外觀
(髪型)長髮是否有綁好?頭髮是否有整理好?
(鬍子)鬍子是否有剃乾淨?
(妝容)展現自然健康,輕透的淡妝
(指甲)檢查是否過長了?指甲油的顏色是否使用透明淡色?
(衣服)是否有燙平整?是否有皺褶或髒汙沾附?
(襯衫)領子跟袖口是否有髒汙?是否有燙平整?
(襪子)跟衣服與鞋子是否有取得平衡?是否有破洞?
(首飾)項鍊、耳環、手環等是否有取下?
(香水)氣味是否太過濃厚?
(鞋子)是否與腳跟有摩擦?

2禁止私下交談、玩手機
◎客人看見工作人員自己愉快聊天的樣子並不會感到開心。不管是用中文私下交談,還是用日文,在一旁耳語很容易讓人誤以為在說客人的壞話。像這樣會導致客人誤會的行為請務必要避免。
◎在進行工作的當下,閱覽手機畫面是絕對嚴禁的。請不要在工作中利用手機確認時間。

3跟客人擦身而過時要點頭示意
在通道或是店內跟客人擦身時,自己要主動打橫身體(讓出通道),暫停動作輕微點頭,讓客人先行通過。自己在搬運東西時也是一樣的動作。

4工作夥伴發生失誤時立刻上前支援
如果工作人員夥伴把飲料打翻在客人身上,盡快帶著毛巾或抹布過去,準備清掃用具等,思考自己能夠幫上甚麼忙。夥伴的失誤需要工作人員全體一起支援!

5報告
當自己在工作上有所失誤時,請務必要跟上司報告。雖然對自己不利的事情會不想報告,越是有經驗的上司,越是會觀察部下這種舉動。由上司親自謝罪的顧客,或許會因為這樣改變對你的評價。不只是自己的失誤,有成功的事情發生、被客人稱讚的時候,被提出一些需求的時候等等,不管是多小的事情都可以跟上司報告。

自我確認

日本的公司經營者,對於新進社員,除了要求日文溝通能力以外,工作相關事務期限掌握的確實性、對於工作率先主動出擊(主動性)、團隊合作(協調性)等等也都會有所要求。
以下10個的問題試著回答看看吧!在至今工作的職場上,自己的狀況有符合哪些項目呢?
【◎完全符合 〇符合 △普通 ✕不符合】

⑴進出公司時,會面帶笑容很有精神地打招呼
⑵一定會嚴守決定好的時間
⑶一定會嚴守規則或約定
⑷一旦有指令或要求的話會迅速地展開行動
⑸不會等待指令,能夠率先地開始工作
⑹會好好地聽人說話
⑺會努力去理解周圍的人的思考方式
⑻不會在背後說人壞話
⑼不會感情用事,能夠自制地進行工作
⑽總是對工作全力以赴

Q1  你在現在的職場中,評價很好的表現有哪些?
Q2  你在現在的職場中,需要改善的表現有哪些?
即使是覺得自己做得很好的部分,在上司或周圍夥伴來看可能不一定是如此。自己是否能夠客觀地察覺呢?有時候請上司或夥伴針對自己的表現,協助回答類似以上內容的問題,會有意想不到的效果喔!

相關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