日本工作&打工度假介紹@RNC

在日本工作在日本工作

簽證/日本之就勞簽證

何謂就勞簽證?

外國人為了在日本工作有幾種在留資格。
例如留學簽證,雖然有一定的規定,但是可以打工,打工度假也能以「特定活動」的在留資格工作。而就勞簽證也是其中一種在日本工作的在留資格。

就勞簽證是怎麼樣的制度呢?

最普遍的狀況為人文知識這個種類,也就是擁有語言的專門知識及能力的外國人運用此能力從事相關工作,就勞簽證就是認定這種方式的制度。
一般來說期間限定為1年,但就勞簽證可以重複更新而長期在日本工作。更新次數也沒有限制。

為了在日本工作必須要通過這2個門檻

1.通過日本企業的審核
和打工度假不同,如未確定要工作的企業則無法取得就勞簽證。首先需要取得企業有意願錄取您作為員工之資格。
住在國外要取得日本企業的錄取資格是不容易的,而且能夠錄取您的企業並不是任何店面或公司都可以,最好是有一定規模且從事正當營業項目的公司。

2.取得就勞簽證
需要提出企業最新損益表及財務狀況、營業項目等詳細資料,還需要申請者的個人資料等。而最後階段,公司及個人的資料都必須提交給日本入國管理局進行申請。
因不合格的案例也很多,因此合格機率不算高。從提出申請到通知結果所需時間依各種條件而不同,也有可能需要4個月左右的時間才能拿到結果。此外,申請結果也有可能是不合格的。

為了通過日本企業的錄取考試該怎麼做呢?

以下我們提出3個重點

1.與企業的相遇、接觸?
大部分的日本企業會認為只用幾分鐘的面試就錄取語言及文化等不同的外國人是有風險的。因此,實際上會積極錄取海外人才的企業是非常有限的。那我們該如何做呢?例如學生時期的實習或是出社會後利用打工度假簽證在企業工作一段期間,靠著這些在日本的工作經驗自我推薦給希望應徵的公司是有幫助的。

2.日文以外的能力
當然一定水準以上的日文程度是必要的。重要的是必須理解到所有應徵的外國人大家事都已經通過這個標準,因此請不要認為自己已經通過N1考試就一定能夠立即被錄取。企業感興趣的不是等待指示的人,而是判定這個人是否為率先領導作為模範的人才,是否能和其他社員溝通並達成目標等等,因此不單只需要語言能力。就讓我們事先做好準備,屆時再好好推薦自己吧!

3.將來想做什麼呢?對於工作的目標以及有什麼抱負呢?
「並不只是觀光,也想在日本生活看看」的這種理由可能很難通過,大部份的日本企業會將您作為3年以上的長期戰鬥夥伴看待,因此這點請務考量清楚。

為了取得簽證該怎麼做呢?

入國管理局在審核時不僅是審核您本人的能力,企業同樣也是審核的對象之一。
請選擇已有申請通過就勞簽證的經驗且穩定的企業。

需要哪些應徵資格?

入國管理局並沒有針對哪種對象即能獲得就勞簽證等規定。

而RNC是以具備以下條件者作為進行審核之對象。

◎日本語能力檢定
N1 or N2 合格

◎學歷
四年制大學以上畢業,其中以日文系、觀光、飯店經營相關科系為佳。(不管是在日本的大學或是國外的大學都可以)

◎工作經歷
在打工度假期間、留學期間的申請被認為是比較有利的。在台灣的工作經驗(工作上有使用到日文)與現職也會用來作為參考。

相關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