日本工作&打工度假介紹@RNC

日本的生活資訊日本的生活資訊

生活/問答集【生活相關】

日本生活/問答集【生活相關】

マイナンバー(My number)是什麼?

在日本工作或是打工度假時可能會被問到是否有My number或是要不要申辦My number。My number是指從2016年1月開始的制度,每位日本國民都擁有一組專屬的12位數號碼,類似台灣的身分證字號。而持打工度假簽證或就勞簽證進入日本的外國人也都會擁有一組這樣的號碼。在進行稅金、社會保險、災害對策等行政手續時會需要用到這組號碼。在入境日本,至市役所進行住民登錄手續後,就會收到自己的My number號碼。用這個號碼製作的My number card(マイナンバーカード),可以當作身分證來使用,也可以作為紀念。雖然對於外國人來說以日本使用在留卡作為身分證來使用的情況比較多,而使用マイナンバー的機會較少,但在社會保險、申請退稅時可能會需要,請務必妥善保管。

不清楚丟垃圾的方法。

如果是自己租屋,在簽約時應該會拿到房仲提供的手冊。如果是公司提供的宿舍,在入住時會進行說明。如果手冊資料不見了,可以向附近鄰居詢問,或是經由政府單位(市町村)的網站查閱自己居住地區的垃圾分類規則。日本會因為地區的不同,丟垃圾的日期、時間、以及可以丟的種類等等都有詳細的規定。請嚴格遵守!尤其是新搬入到某地區時,可能會受到來自街訪鄰居比較嚴格的關切,請盡早理解、習慣當地的垃圾分類吧!

線上超市(ネットスーパー)是什麼?

是指在超市販售,包含肉品、蔬菜等生鮮食品,以及大部分的生活用品都可以在網路上訂購,指定當天或隔天的送達時間,宅配到家的服務。不同的超市對於宅配費用與宅配所需時間會有所不同。如果住家距離超市有段距離,線上超市將會是個非常方便的服務。查詢看看西友、イオン、セブンネット、ダイエー、マルエツ、ライフ等哪一間是距離您最近的超市吧!

要在寒冷的地區進行打工,該怎麼準備衣物呢?

厚實的外套在抵達工作地區後就會立即需要,建議事先準備好。在寒冷地區工作時會需要用到保暖物品有專用長靴、手套、帽子等衣物,建議可以到當地相關商品齊全的超市進行採買。在都市販售的防寒商品可能會有性能上不合適的疑慮。

室內突然停電了!

先看看窗外四周情況,如果其他住家並沒有停電,有可能是電力使用超過契約中所規定的使用量(用電過載),使得電力裝置自動斷電。只要找出住家中總配電箱,把「無熔絲開關」重新開啟(先切到OFF再切到ON)就能夠恢復供電。

前往日本打工度假需要攜帶什麼呢?

現金、機票、領有簽證之護照。打公共電話的零錢(使用10元硬幣以上)。重要文件的影本(資格證書,例:台灣駕照及日文譯本、廚師證照等)及其他自身必需物品。如:當季的衣服、電腦、藥(有舊疾的朋友,須請平時看診的醫生開立英文處方簽)、眼鏡、信用卡、相機、文具、手機(充電器)、手錶、雨具、運動鞋等等。

淋浴的方式?

若宿舍為大澡堂且與他人共同使用蓮蓬頭的情況,請利用一旁附上的小椅子坐著使用。站立的姿勢容易將水潑濺至旁人身上,造成對方的困擾。如淋浴室的設施(牆上附有蓮蓬頭的掛勾)的情況,則可站立使用。

嚴守時間!

日本人對於時間是相當要求的,因此工作時間與宿舍的門禁等等必須準時是相當理所當然,就算是用餐的集合時間等約定的小事,也請於約定時間(提前3~5分鐘)抵達,這樣才符合日本社會的規則。

相關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