日本工作&打工度假介紹@RNC

日本的生活資訊日本的生活資訊

旅遊/RNC教你在日本玩單板滑雪(Snowboard)

旅遊/RNC教你在日本玩單板滑雪(Snowboard)

服裝、裝備  Check list

Snowboard boot  試穿說明

首先要重新量過腳掌的長度,以此為基準挑選滑雪靴子的大小;滑雪靴子務必完全合腳,不能有一絲的空隙或滑動。

穿雪靴的步驟

先將靴子所有的扣繩鬆開,再將腳塞入靴子,記得雪襪要拉高、拉平直,包住小腿。 還不要急著綁緊,先用後腳跟大力的踢地板,讓後腳跟完全塞進靴子裡,靴子的鞋舌、內裏、外殼,一層層包好,再開始綁緊,切記一定要綁緊,這樣才能保護腳踝。

對了,防雪裙要包在靴子的最外側。

關於滑雪板可以請教雪具店的人員協助挑選雪板的長度以及站姿regular或goofy,此刻開始要牢記自己前腳與後腳分別是哪隻腳。

認識雪板

雪板大多有分頭跟尾,可利用雪板上面的圖示、文字方向與位置判斷。雪板的側邊有個銳利的金屬邊,稱為edge、刃或鋼邊。雪板的正面上有兩個固定器binding,依固定器位置與方向可分為regular及goofy,分別是左腳在前跟右腳在前的差異。

熱身、事前說明

開始滑雪前,千萬別忘了熱身、拉筋,再次檢查雪衣、護具是否有穿好,靴子是否有綁緊;還有雪褲千萬不能塞進靴子裡,要包在雪靴的外面,不然雪褲會摩擦腳而起水泡。

基本姿勢

滑雪的基本姿勢雙腳略比肩膀寬;腳踝、膝蓋稍許彎曲,保持彈性,屁股坐在高椅上,保持在板子的上方,不要前後凸出,超過板子的寬度;上半身直立,肩膀與腰平行並面向側邊。
(示範者:goofy站姿)

單腳綁雪板的移動與上下坡

一開始,不要急著上纜車、雪道,先找塊平坦又空曠的地方,練習前腳綁著雪板的移動方式,首先前腳單腳綁著雪板,試著輪流單腳金雞獨立保持平衡、原地順逆時針轉圈、走步向前。
接著雪板不離地,站在前腳上,用後腳推,使身體與雪板向前移動,後腳的步伐在兩個固定器之間;可以的話,嘗試推著雪板,兩隻腳站在雪板上滑行。

 

再來試著爬上坡,首先面向上坡,將板子橫放在坡上,綁著雪板的腳放在身體後方下坡處,墊腳尖,用雪板腳趾的邊邊踩進雪裡,做出階梯,便可像爬坡一樣,一腳一腳的往上坡爬,頭則是看著上坡。
(示範者:regular 站姿)

接著下坡,面向下坡,將板子橫放在坡上,綁著雪板的腳放在身體前方下坡處,抬起腳尖,用雪板腳跟的邊邊踩進雪裡,做出階梯,便可像爬坡一樣,一腳一腳的往下坡爬,頭則是看著下坡。

另外,正面摔倒的時候,切勿用手去撐地面,很容易手腕骨折,所以摔倒時,手抱胸或往前伸,讓胸部著地;背面摔倒的時候,不要用屁股坐下,很容易傷到脊椎,要讓背倒下來,以避免受傷。

上下纜車

上纜車之前,我們必須學會如何下纜車,所以先找個連接著寬廣平地的緩坡,爬上緩坡,不用太高;站在後腳上,將板子轉向下坡,兩腳放在板子上,跟著板子自然往下滑,並讓板子滑到平坦的地方,自然停下;習慣後,可爬到高一點的地方,一樣試著兩腳放在板子上,板子往下滑,頭則是看著下坡遠方,等待自然停下。

接著可以嘗試讓板子提早停在平坦的地方,試著當你從緩坡上滑到平地時,將後腳 (沒有綁在固定器上的腳) 移出半個腳掌,使後腳的腳尖或腳跟接觸雪面,與雪面摩擦幫助減速停下。
(示範者:goofy 站姿)

搭纜車的方法:
雪板一樣只綁著前腳,先跟著人群排隊,到達等待位置,聽從纜車作業人員的指示,進入乘坐纜車的位置,後腳跨到雪板的另一側,雪板指向前方,轉頭看一下後方的纜車座椅,靠近後便可坐下,此時雪板板頭還是要指向前方。

下纜車時,用上述的方法減速停下及可,此刻為止雪板板頭一直都是指向前方。若是沒有把握,可以問問纜車的作業人員是否可用手拿著雪板的方式搭乘纜車。

到達纜車終點站前,一樣先把雪板板頭指向攔車前進的方向,到達纜車站月台後稍等一會,看一下前方,應該會有個緩下坡讓你滑出去,所以等到月台平台的盡頭後,再站起來,推一下纜車椅子順勢滑出去; 滑至寬闊的區域後,移出半個腳掌,使腳尖或腳跟接觸雪面,以產生摩擦幫助減速停下。

Sideslip  側滑(正面與背面)

慢慢移動到雪道上,一個安全又靠近下斜坡的地方,坐下來,把兩隻綁在雪板上,此時是面向下坡,準備練習側滑,側滑便是面向或背向下坡,雪板橫放在坡上,保持這姿勢往下坡滑,可分成正面 heel side 與背面 toe side。

正面側滑 heel sideslip

試著自行或請人協助站起來,但只能用後腳跟站立,只讓後腳跟的雪板鋼邊接觸雪面,同時保持基本姿勢,屁股可保持在後腳跟的上方,上半身保持直立,接著試著利用腳掌、腳踝控制雪板。
兩腳立起腳趾,雪板也會立起來,腳趾放下,雪板也會放下,進而向下滑動。

若是要停下來,可以翹起腳趾,利用腳踝控制雪板,讓雪板立起來,頭則是看著下坡遠方,切勿盯著腳下。
可以的話,也試試看另外一邊。

背面側滑  toe sideslip

用腳指側的雪板鋼邊接觸雪面,兩腳立起腳跟,膝蓋往前壓在鞋舌上,屁股會在腳尖的上方,上半身保持直立,雪板就會立起來。
腳跟放下,雪板也會放下,進而向下滑動。

若是要停下來,可以提起後腳跟,利用腳踝控制雪板,讓雪板立起來,記得屁股要保持在腳趾的上方。
習慣之後,盡量讓頭轉向下坡,看著下坡遠方。

落葉飄(橫滑)

在開始學轉彎之前,還必須學會落葉飄,姿勢跟側滑一樣,但雪板往左或右邊橫向移動,需要一些身體重量的移動,前進方向腳的雪板控制能力。

首先是正面落葉飄向右邊滑,先保持著正面側滑的姿勢,用腳踝、腳掌控制雪板,只用腳跟的鋼邊接觸雪面。

讓雪板的右側微微的指向下坡,屁股微微移向雪板右側,右腳腳掌、腳趾些微放下來,直到開始往右邊滑動,頭則看著前進的方向。

屁股回到雪板中間,右腳腳掌、腳趾立起來,回到原本位置,便可停止橫向滑動。
正面往左滑,方法同上,只是換成左邊、左腳。

背面往右滑,先保持著背面側滑的姿勢,移動雪板,使雪板的右側微微地指向下坡。

用腳踝、腳掌控制雪板,膝蓋往前跪,只用腳尖的鋼邊接觸雪面,接著屁股微微移向雪板右側,右腳腳掌、腳跟些微放下來,直到開始往右邊滑動,頭則看著前進的方向。

屁股回到雪板中間,左腳腳掌、腳趾立起來,回到原本位置,便可停止橫向滑動。
背面往左滑,方法同上,只是換成左邊、左腳。

強力落葉飄

正面背面的落葉飄都滑得出來的話,可以試試看強力落葉飄,在雪面上滑出大大的微笑曲線,起始的滑法一樣,只是速度快了些,會需要用點腳掌、腳踝立起雪板,讓雪板與雪面的夾角大些,配合腰轉向山上,讓雪板在雪面上劃出大大的微笑。

轉彎

簡單說就是從正面(heel side)站姿轉成背面(toe side)站姿,或從背面轉成正面。
所以一開始先保持正面基本姿勢,平衡在腳跟上,正面落葉飄橫滑。

接著慢慢站起來,把腿伸直,放下腳掌、腳趾,讓雪板貼平雪面。

並轉動腳掌、膝蓋、腰,帶動雪板,讓雪板指向下坡。

持續轉動雪板,轉成背面站姿,便可停止轉動,屁股及身體的重量移至腳尖上,平衡在腳尖上。
從背面(toe side)站姿轉成正面(heel side)站姿,先保持背面基本姿勢,平衡在腳尖上,膝蓋、上半身平衡在腳尖上,背面落葉飄橫滑。

接著慢慢站起來,把腿伸直,放下腳跟,讓雪板貼平雪面。

並轉動腳掌、膝蓋、腰,帶動雪板,讓雪板指向下坡。

持續轉動雪板。

轉成背面站姿,便可停止轉動,屁股及身體的重量移至腳跟上,平衡在腳跟上。
習慣之後,可以試著做更多的轉彎。

已經學會轉彎的朋友們,恭喜你們,可以去探索雪場,享受滑雪的樂趣;在這之後還有更厲害又帥氣的轉彎技巧,與酷炫的花式技巧,有興趣的朋友可以去參加滑雪學校的課程,有機會雪場碰面囉。

相關文章

Not Found.